威尼斯欢乐娱人v3676-NO.1(中国)360百科

威尼斯欢乐娱人v3676-NO.1(中国)360百科

威尼斯欢乐娱人v3676

XML 地图

资讯中心

“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举行——中投公司承办“中国-中东跨境投资产业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平行论坛

2023-11-09

2023年11月8日,“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举行,中投公司承办其中的“中国-中东跨境投资产业合作与可持续发展”平行论坛(以下简称“平行论坛”)。本次“2023金融街论坛”是由北京市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华通讯社、国家外汇管理局主办。


中投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居伟民在平行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拥有广阔的消费市场,完备的工业体系,在制造业、新能源、互联网科技等方面具备优势;中东国家正大力推行能源转型,积极推进制造业、科技、“互联网+”等领域发展,与中国在经济结构上高度互补,深化金融与产业合作不仅有助于双方经济可持续发展,还将给全球带来更多机会。作为面向世界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坚持长期机构投资者定位,为东道国乃至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资本;积极创新对外投资方式,推动国际产业合作实现共赢多赢;秉持负责任投资理念,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发挥金融资源优势,为跨境投资合作提供丰富金融服务;努力拓展跨境合作生态系统,为全球交流合作打造开放、务实、高效的新渠道。中投公司愿联合各方合作伙伴,将中国和中东地区的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推动力,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

北京市政府副市长谈绪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北京市在构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面向未来,北京市将以全球视野推进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在金融业双向开放、资本跨境流动、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探索新的先行先试改革政策。希望更多中东国家的投资机构和企业来北京投资兴业,深度参与北京金融业开放发展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在主题演讲环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自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已成长为拥有109个成员经济体的重要全球性多边机构,向36个成员批准了超45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支持其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其中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投资近120亿美元。目前,全球面临地缘冲突加剧、气候变化加速和经济增长减缓等多方面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加以应对。亚投行将继续加大在互联互通、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投入,努力动员私营资本,加强与其他发展机构的合作,积极帮助和支持成员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中东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合作。希望中国企业弘扬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原则,巩固与中东国家传统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推动中国和中东经贸合作行稳致远。希望更多中东金融机构和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共享中国市场发展机遇。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中国银行高度重视中东市场,愿与各方携手合作共同为中国-中东务实合作作出更大贡献。他建议从三方面努力,进一步推动双方跨境投资合作,一是强化各类金融机构的协同联动,二是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三是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共同促进可持续发展。

阿布扎比第一银行投资银行主席马丁·特里考德 (Martin Tricaud)、中东恩伟资本(InvestCorp)联席首席执行官夏本佳(Hazem Ben-Gacem)、阿联酋国民银行首席执行官希特什·阿萨波塔 (Hitesh Asarpota)、汇丰中东北非及土耳其行政总裁史蒂芬·莫斯 (Stephen Moss)等国内外金融机构高管围绕“加强中国-中东双向投资”和“跨境投资助力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发表了专业意见建议。嘉宾们认为,近年来中东地区投资市场日益活跃,已成为国际资本关注的新兴地区,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包括中东在内的国际投资机构和企业在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未来双方在可持续发展、高端制造和医疗健康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沙特国际电力与水务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全球高管围绕“金融资本助力全球绿色可持续增长”“中东企业在华业务拓展”以及“中国中东企业合作推进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嘉宾们表示,中东地区目前正大力推动能源转型,是全球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参与者、推进者和落地者之一,近年来,中国风电、光伏企业经历了快速成长,并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力量,双方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在此过程中,金融行业可在信息交流、产业对接和项目孵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建投、银河金控、银河证券、新华保险等中投公司系统企业主要领导参加平行论坛活动。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副首席投资官郭向军、中投公司执委会委员徐志斌分别主持论坛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环节。来自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和全球领先投资机构等代表出席了大会。

XML 地图